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学团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组织 
 学生获奖 
 活动展示 
 学生社团 
学生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生管理>正文
他山之石: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
2020-10-22 09:02   审核人:

从自身谈: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

作者: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林添旺

      

     作为一名辅导员,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是我们永恒的一个课题,也是决定我们未来工作和自身发展的方向。通过自身的实践和同行前辈的案例和经验,结合我自身的理解,我认为做好辅导员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加强学习

    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辅导员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辅导员各类管理规定、条例、考核办法、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奖助贷的评选办法和政策、大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团学工作方法等,还要向同行学习。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我们自身的素质和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影响到你所带的学生。作为政治辅导员的我们。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思想认识,对自己的思想有一个正确的定位,清本正源,从而不断影响学生,改变学生。只有自身具备了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感染学生,起到影响和教育学生的目的。其次,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知识和能力,成为学生工作的专家。我们是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的工作者,我们想要教育好管理好服务好我们的学生,需要我们自身学习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业务知识和专业知识,才能应对学生的各种问题和情况,才能在学生面前树立自己的威信,学生才会相信你,服从你。况且我们面对的形势和对象不断的变化,学生的知识面和获取知识的途径不断扩大,这对辅导员的知识储备提出了新的挑战。这更加要求我们辅导员需要不断吐故纳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学生工作的内容,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避免空洞说教,增强说服力。最后,还要加强科研写作能力。科研写作能力不管是从辅导员自身的发展还是从做好学生工作来讲都离不开,从自身发展来说我们辅导员发展可以走行政和职称两条路,那么要走职称这条路肯定离不开科研能力。从行政这条路来看,要做好学生工作不能仅仅依靠经验的积累和自己的见解来开展工作,要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丰富内涵创新方法,将自己的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增强对学生工作规律的认识,获取较高层次的教育科研成果,形成自己独特的工作风格。总之,作为辅导员我们要谨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警句。

    二、立足本职工作,稳扎稳打

    想要做好辅导员工作,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这是最基础最基本的。然后再进一步往外延伸、拓展。特别是安全稳定工作,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工作一旦出了问题一票否决、一切归零。所以对于日常的本职工作,我们不能忽略大意,永远都要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但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把所有该做的工作程序和流程做好,把工作做到位,建立好问题学生档案,遇到问题要及时汇报和沟通,尽量减少因为工作没做到位而出现的问题,这样我们才算把本职工作做好。我们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庞大,繁杂,在工作过程中也可能会遇到不顺心或者不愉快的事情。但无论如何,作为辅导员的我们,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踏踏实实把我们的本职工作做好,不仅仅成为学生的教育者和管理者,还要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

    三、突出工作重点,抓两头带中间

    我们都知道辅导员的工作纷繁复杂,而辅导员也是普通人,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也是很有限,不可能所有的工作都能做到亲力亲为、面面俱到。这就要求我们辅导员要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学会“弹钢琴”,学会对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在现实的工作中,一个辅导员面对那么多的学生,很难做到在每个学生的身上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所以我们要学会“抓两头”,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这“两头”学生的身上,简单来说“抓两头”就是指抓好学生干部和问题学生,“带中间”就是要发挥好学生干部的作用促进中间普通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好学生干部就是要我们辅导员培养好自己的学生干部,使他们成为我们的得力助手、得力干将,把他们力所能及的事尽量交给他们去做,并且通过他们尽量去带动周围的同学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发挥好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我们辅导员做好相关的安排工作和最后的把关就可以。这样,既能给学生干部一个良好的锻炼平台,我们又能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何乐而不为。实现这个目的,需要我们辅导员在平时工作中要学会选人、用人、育人,与学生保持一种亲密的关系。抓好问题学生就是要重点关注比如思想上偏激的学生、心理上脆弱的学生、经济上困难的学生、学业就业困难的学生。这部分学生需要我们重点关注和关心,在思想上,引导学生;在学业上,辅导学生;在行为上,教导学生;在心理上,疏导学生;在就业上,指导学生,做好跟踪记录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沟通和解决。对于中间普通学生,我们可以通过抓好两头学生来促进他们,带动他们,这样形成一种有条不紊的工作秩序,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

    四、结合时代特点,开拓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确,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同时期面对的工作对象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也不同,社会的大环境和条件也不同。这就要求我们辅导员除了做好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需要结合时代的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指令式的工作方式,在现在的学生中已经行不通了,现在的学生个性十足,需要我们要以新的工作方式和新的与学生打交道的方式来开展工作。还有现在是网络时代,信息时代,大部分学生都使用网络,沉醉在信息世界里,所以我们辅导员了解学生除了传统的面对面交流和通过班干部等途径,还需要我们通过微博、QQ、微信、论坛等网络途径,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动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要我们利用这些渠道开展工作,利用它们进行宣传、教育学生,形成一种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同时,也要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强调学生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也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特别是个人账号、密码一定要做好保密工作,还要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和关注,对一些反动的信息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的教育和管理,维护网络安全和稳定。这就是不同时代特点,我们辅导员所面临的不同工作方式和不同工作内容,需要我们不断开拓创新。

    五、摆正工作态度,快乐工作生活

    作为辅导员我们要摆正我们的工作态度,这里的工作态度包括辅导员本身对待工作的态度和辅导员对待学生的工作态度。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久而久之对工作都会有一种倦怠心理,会出现抱怨、不满等工作情绪,再加上辅导员工作琐碎,面对性格各异的学生,工作中难免会有不愉快、不顺心的事情发生。这就需要我们辅导员保持一颗初心,回顾当初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也要做一名健康积极向上的辅导员,经常要保持一颗年轻、良好的心理状态,做到胸怀宽广,善于做好自我调节缓解工作压力,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工作。对待学生的工作态度我们需要爱心、耐心、细心“三心”对待学生,学生还是比较弱势的群体,在学习和生活中会遇到比较多的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献出我们的爱心去帮助他们。面对学生发生的各种情况能以缓和、心平气和、平静的心态去对待,用一颗不厌其烦的耐心去指导他们帮助他们。同样,学生工作也是比较琐碎,繁杂,也需要我们的细心去做好它。这样,我们才能心平气和,正常的心态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态度决定一切,只有我们摆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我们才能做到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转自高校辅导员联盟) 审核:魏迎新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