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相关制度 
 仪器设备 
相关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相关制度>正文
常见实验事故的预防及处理
2019-05-25 14:51   审核人:

常见实验事故的预防及处理

7.1

7.1.1化学实验室火灾、爆炸预防

1)严禁在开口容器或密闭体系中用明火加热有机溶剂。

注意:若用明火加热易燃有机溶剂时,须有蒸汽冷凝装置或适合的尾气排放装置。

2)废溶剂严禁倒入污物缸,应收集于指定的回收瓶内,在集中处理。

3)金属钠严禁与水接触,废钠一般用乙醇处理。

4)不得在烘箱内存放、干燥、烘焙有机物。

5)使用氧气瓶时,不得让氧气大量溢入室内。

6)经常检查燃气瓶开关,并保持完好。

7)开启贮有易挥发液态时,须先充分冷却,然后开启,开启时瓶口应指向无人处。

8)操作大量可燃性气体时,应防止气体溢出,保持室内通风良好,严禁使用明火。

9)特别注意某些有机物遇氧化剂时会剧烈燃烧或爆炸。存放药品,应将有机药品和强氧化剂(如氯酸钾、浓硝酸、过氧化物等)分开存放。

10)实验室的火灾隐患和消费须知:实验室易燃易爆试剂多,小心操作要稳妥。

11)火灾隐患: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保存不当或打碎洒落;实际过程中违反操作规程;实际过程中缺少专人指导;实验项目缺少防火措施;实际混淆。

12)消防隐患:危险物品专人管,搬运使用要谨慎,试剂存放要分类,切莫搞混出危险,实验过程细心做,防火措施要跟上。

7.1.2如何进行灭火

1.燃气泄漏怎么办?

1)迅速关闭燃气总开关或阀门。阻止燃气泄漏。

2)打开门窗,流通空气,使泄漏的燃气浓度降低、阻止发生爆炸。

如液化石油气泄漏,当气瓶开关阀门失效时,在可能情况下,将气瓶搬到空旷场所、防止液化石油气泄漏达到可能引发爆炸的程度。迅速疏散人员,防止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2.电器着火怎么办?

1)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2)如何使用室内消火栓灭火?

打开消火栓门,取出水带和水枪;甩开水带,水带一头插入消火栓接口,另一头接好水枪。

一人持水枪靠近着火区域,一人转开止水阀。握紧水枪,将水枪对准着火部位出水灭火。

3)人身上着火怎么办?

切勿奔跑;尽可能脱下着火的衣服,就地滚动身体灭火。旁人应以厚重衣物或被子覆盖着火部位,拍打熄灭火焰。

7.2

7.2.1触电事故预防

绝缘:用绝缘层把带电导体隔离,使人体不能直接接触导体,以达到安全目的。

绝缘电阻:不低于导体电阻约1000倍。

屏护:应醒目牢固,以防止无意触及带电体。

间隔:保持一定空间距离。

定期检查:检查路线、电器设备接地情况,注意负荷大的电阻用粗电线。

安全电压:国标GB3805—83安全电压标准中规定有五个等级,即6伏,12伏,24伏,36伏,42伏。

安全漏电保护装置:动作电流低于30mA,动作切断电源时间短与0.1秒。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