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学团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组织 
 学生获奖 
 活动展示 
 学生社团 
学生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生管理>正文
他山之石:聊聊辅导员的升维、降维工作法
2020-04-06 11:52   审核人:

    “升维思考,降维行动”出自科幻小说《三体》。在百度百科中,维度在物理学和哲学的领域内指独立的时空坐标的数目,简单来说就是对象在空间中的存在状态,点、线、面、立体等等,这是狭义的解释。广义上人们常说的维度指的是看待问题的方面或者角度,这里我们探讨的是广义上的维度。那么升维思考的含义就是打开思路,增加看问题的角度,能找到根源所在、长期矛盾和高层需求,降维行动指的是专注于问题的具体可行性,能指导我们精准施策、活在当下、主动出击。    

    我个人认为它一种非常适合辅导员工作的方法论,精准地回答了辅导员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问题的困惑,能够顶天、立地。既能启发辅导员在思想层面上的开阔眼界、提升格局、勇担责任,还能具体指导我们着眼当下、落实细节、思路清晰。      

    一、迷茫无措时,升维思考会让我们这支队伍充盈斗志、深觉重任在肩    

    升眼界之维,思考培养什么人。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承担着引擎、储备的任务,培养的人才要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形势、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劲优势、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辩证关系,源源不断地补充社会高层次人才力量,补充社会各行业的中坚建设群体,才能保证中国发展势头长期向好,奠定屹立于世界之林岿然不动的牢固根基。这与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同向同行的价值意义。因此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时刻着眼于学生开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爱国情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实干的奋斗精神的积蓄和滋养。升眼界之维是辅导员工作的一盏明灯,辅导员要牢牢抓住与学生心与心最近的优势,常常思考培养什么人,在学生发展的路上点亮曙光。    

    升格局之维,思考怎样培养人。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承担着枢纽、输送的任务。假如将学校比喻为高端产品制造厂商,那么高等教育作为中低等教育的进阶阶段,也就是“产品”的中下游产业链,是出厂和销售阶段。高校将人才分类、分层次按照专业培养,再定向地输送于各行业,这意味着按照培养计划和目标的标准参照,我们生产出了出厂配置和设置都合格的产品。但随着中国腾飞、社会进步,行业的发展要求产品质优才更有竞争力,这使得高等教育的目标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合格层面,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才是高等教育不懈奋斗的目标。除授课教师外,高校辅导员应是学生立德和全面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升格局之维是辅导员工作的一把钥匙,辅导员要牢牢抓住与学生实际距离最近的优势,时时思考怎样培养人,在学生发展的路上开启智慧之门。    

    升责任之维,思考为谁培养人。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承担着举旗、定向的任务,是在培养以中国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格局中劈波斩浪的引航帆,是在培养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社会主义团体在世界格局中的发言席,是在培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声音在世界和平发展对话时期的扩音器。归根结底高校就是在培养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中国人;是在培养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任务的长中国心、讲中国话、做中国事的中国青年,要别无二意。升责任之维是辅导员工作的一把利剑,辅导员要牢牢抓住与学生时空距离最近的优势,刻刻思考怎样培养人,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        

    二、举棋不定时,降维行动会让你沉淀思考、不忘使命在前    

    降周期之维,要采取着眼当下的行动。高瞻远瞩的眼界必须要以目光所及的行动为依托。辅导员要在升维思考的指导要求明晰后,在关键的时间节点注重向学生传递国内外形势比较、国内形势研判、国家政策解读和学生个人生涯发展重要意义。如在疫情期间用好“四个自信”的理论讲义,讲好中国的奋斗故事、国家政策、国际现状和学生所在专业与疫情抗击之间的千丝万缕的关系。教育最好的时机就是现在,以事件当作范例、把实践作为脚本,着眼当下、主动出击。    

    降预期之维,要采取落实细节的行动。立意高远的格局必须要以切实可行的行动为载体。在具体的工作中,辅导员需要在学生培养目标上做好分解动作,主抓痛点,如一年级的思想懵懂期开展专业认知教育,二、三年级专业发展期开展专业实践教育,四年级的十字路口期开展技能提升教育,以缓解学生阶段性的发展困惑和焦虑情绪。为学生的不同取向的人生理想筑台阶,如为深造的学生推荐各类专业竞赛、注重创新创业行动计划效果深层挖掘、引导学生关注专业前沿;为就业的学生主动牵好企业实习实践的线,设定目标职业岗位的关键指标并制定行动计划等。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做,以时间分割阶段、把成长作为牵引,深入思考、精准施策。    

    降目标之维,要采取思路清晰的行动。重于泰山的责任必须要以思路清晰的行动去承担。辅导员要清楚每块工作背后对于学生成长发展的核心意义,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在铸魂,党团和班级建设是在凝力,学风建设是在化人,日常事务管理是在筑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是在暖心,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在蓄力,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是在定向。教育最好的思路就是春风化雨,以关爱当作滋养、把需求作为导向,言行一致、身正为范。    

    用好“升维、降维”工作法能够引导我们持续思考、持执动力、持久行动,获得深层次的行为魄力,进而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辅导员。        

              (作者兰州大学 常桐)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