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学团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组织 
 学生获奖 
 活动展示 
 学生社团 
学生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生管理>正文
疫情之下,辅导员老师送你“十字箴言”!
2020-02-07 11:04   审核人:

    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庚子年的这个“加长版”寒假,相信同学们会终身难忘。作为辅导员,我牵挂着班上每一位同学的健康与平安。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疫情之下,辅导员老师送给大家“十字箴言”,真切希望每一位同学平安喜乐、阖家幸福!  

     一是“等”,等候开学通知  

    根据上级统一要求,全省各高校开学时间均已延迟,校园也已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具体开学时间,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和上级要求确定。时间一旦确定,学校会及时发出通知,以便大家提前做好出行准备。  

    正式开学前,同学们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自觉服从学校疫情防控整体安排,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学校负责,在家静候开学通知,千万不要提前返校。否则,将会受到严肃处分!   对于近期有实习计划的毕业班同学,要与实习单位及时沟通,调整实习时间。假期留校的同学,则要自觉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加强自我防护。  

    当然,正式开学时,疫情可能还没有完全解除,大家务必按照学校返校复学安排,做好个人防护和返程规划,游必有方,尽可能缩短返程时间,错峰出行、平安出行。  

    二是“守”,遵守防控规定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健委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学们应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当地政府和社区的管控措施,为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宅”,没事不出家门  

    现有临床资料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通过近距离的呼吸道飞沫、人与人接触等途径传播。有鉴于此,同学们应带头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当好“宅男”“宅女”,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确需外出时,请务必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到车站、商场、网吧等人群密集和空气流动不畅的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咳嗽、发热或类似流感症状者;到家后要及时洗手,并做好消毒防疫工作。  

    四是“防”,加强自我防护  

    如有同学近期从外地(尤其是疫情重点地区)返回家中,或与确诊及疑似感染人员接触过,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村或社区主动报告,并自觉在家隔离14天以上,这样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自己及家人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或病例接触史,切不可讳疾忌医,贻误病情。  

    上述情况也请各位同学务必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老师报告。  

     五是“惯”,养成良好习惯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同学们要主动增强卫生健康意识,积极了解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注意防寒保暖,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适度锻炼,勤洗手、勤通风、勤喝水,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提高自身免疫力。  

    同时,应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点滴小事做起,影响带动家人、亲友共同做好疫情防护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要知道,疫情之下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不让关爱我们的人揪心,不为我们关爱的人揪心,就是对生命安全的负责,就是在为这场“战疫”做贡献!  

     六是“稳”,稳定自我心态  

    当前,疫情仍在蔓延。同学们既要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客观地认识疫情,又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各级政府及卫生防疫部门发布的权威疫情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对待,消除恐慌。  

    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网络等渠道,为一线医务人员加油点赞,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知识普及,为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贡献“正能量”。  

    七是“通”,保持信息畅通  

    非常时期,更需要及时沟通、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同学们务必保持信息畅通,及时留意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及时关注辅导员老师班级群里的各类通知,看到了请主动回个“收到”,报声“平安”。  

    此外,辅导员老师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定期开展班级同学身体健康信息统计、近期行程安排摸底等工作,同学们务必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如有变化,务必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老师。  

    八是“陪”,好好陪伴家人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同学们应好好珍惜这个“加长版”的寒假,安心在家陪伴家人,和父母长辈多聊聊天、交交心,可以谈谈自己在他乡求学的收获,谈谈自己对未来的打算等等。同时,大家要学会放下手机,多帮助家人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家务,做到“劳逸结合”。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能使父母感到欣慰,何乐而不为呢?  

    九是“预”,凡事预则立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学们可以好好利用假期时间,给自己定制一份积极事项执行清单,包括一直想看的电影或书籍,一直想执行的各类计划,找回对生命的掌控感。  

    面对疫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将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希望同学们用好假期时间,以更积极的姿态投入学习。  

    低年级的同学,可以围绕已学内容进行深化拓展,围绕新学期课程提前预习。也可以打磨一份创新创业策划书,用于开学后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四、六级没过的同学,更要抓住机会,有针对性性地开展强化练习。  

    高年级的同学,可以围绕考研、就业等提前谋划,锁定目标院校、做份漂亮简历。毕业班的同学,除了准备研究生复试、关注就业信息外,还可以通过电话、网络与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对接,围绕选题开展文献阅读与科学研究等等。  

    十是“疏”,经常自我疏导  
    疫情之下,有的同学可能会出现紧张焦虑等情况。大家要理解和接纳自己这样的状态,告诉自己这是面对不正常情境的正常的情绪反应,这种消极情绪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程度会逐渐减轻。  

    心理学研究表明,爱和高质量的连接是获得安全感的动力源泉。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不妨少刷刷微博,通过电话、网络等与同学、朋友多沟通交流,彼此安慰鼓励,也可以从父母长辈那里获取情感支持。   如果通过努力,自我调节还有困难,甚至有难以承受的恐惧、紧张、焦虑等情绪,请记得一定要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帮助。目前,各地都设立了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学校也开通了应对疫情网上心理咨询,可以免费为大家提供咨询服务。  

    同学们,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一个人都是守卫者,无论此刻你身在何处,都请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这既是对生命的敬畏,也是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虽然我们还面临一些挑战,但严冬终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希望所有同学,牢记“十字箴言”,静候春暖花开。到那时,我们相约美丽校园,续写青春华章!   最后,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