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学团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组织 
 学生获奖 
 活动展示 
 学生社团 
学生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生管理>正文
疫情面前,浅谈凸显爱国主义教育重要性的几点思考
2020-02-29 11:00   审核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声炮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展开一场全国总动员的战疫。这场全国性疫情,让本该喜迎新年的老人变得脆弱,让本该升学就业的青年变得忙乱,让本该欢声笑语的孩童变得不安。一组组跳动的数字,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破碎的家庭。在这场全国性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当事人,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家的命运,与国的命运紧紧相连。    

    我们大多数人从未经历战争,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我们无缘一见。今天的中国大“疫”当前,无数爱国青年学着前辈的样子,披上白衣,穿上警服,戴上袖章,在疫情中逆行,抵达武汉,一往无前。“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一百年前的救国图存,一百年后的抗“疫”战, 爱国之石激荡出的火种可以燎原。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让火种生生不息。战“疫”下的中国,我们如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牢 记 峥 嵘 史      

    用史实描绘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新变化,引导青年了解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牢记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例如,用VR科技再现中共一大等红色历史,论证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用文创艺术再现黄继光等英雄人物形象,讲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用竞赛体育再现新中国大国担当形象,以别样视角一览新中国辉煌70年。只有讲好新中国故事,才能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形象标识,见微知著地在青年内心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主义信念。“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新时代青年要多走进红色展厅,多拜访革命老兵,多阅读历史书籍,用历史的眼光认知国家,从而明确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涵 养 爱 国 情        

    尽管绝大多数青年认同爱国主义的思想与理论,但爱国主义教育不得不重视广大青年对爱国主义的情感认同,增强主体体验,加大情感共鸣。例如,善用抗疫青年案例,讲述新时代青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将90后、00后形象化为传承爱国精神文脉的榜样。发掘朋辈爱国主义教育元素,以细小汇聚伟大,以平凡彰显可贵,扭转青年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刻板印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青年内心,深化青年对爱国精神的认知。新时代青年还可以在机关见习、企业调研、下乡支教等实践活动中实实在在丈量祖国大地,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升华爱国主义情感。      

     砥 砺 报 国 行        

    爱国主义终归于个人的具体行动,脱离具体的、实践的爱国主义并不存在,因此要指引青年在生动实践中将爱国心化为报国行。例如,利用新媒体平台征集以“告白祖国”主题的原创视频,开展以“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云班会,疫情下还可以利用网络课堂,组织学生上一堂难忘的爱国主义思政课,使尽可能多的青年有机会力践自己的报国行。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就会更加“接地气”,把爱国主义教育从高尚的精神世界延伸到丰富的现实生活中。新时代青年还要将浓厚的热情、强烈的意志付诸于日常生活中,听好每一堂课,认真参与每一次学术科研,做好每一份工作,在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懈奋斗中砥砺报国行。    

    爱国主义始终是指导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引领青年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面旗帜。我们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引领青年把牢记峥嵘史、涵养爱国情、砥砺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让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事业,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一代又一代接力进行下去。

                                         (转自高校思政网)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