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学团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组织 
 学生获奖 
 活动展示 
 学生社团 
学生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生管理>正文
高校思政网: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到青年心中
2020-04-08 10:46   审核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讨论并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是自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长期艰辛探索来的“最适合人民脚的一双鞋子”,是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为承担复兴中华民族重任的新时代青年讲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中国奇迹”和“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将思政小课堂和“疫情防控”大课堂更好地结合,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到青年心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家是否繁荣昌盛,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自信是一个国家的最大自信。制度优势所产生的治理效能是对制度自信最佳的诠释和宣传,也是制度自信最大的支撑。在抗疫过程中一系列雄辩的事实,更加充分证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也是我们坚定制度自信活的源泉,并且制度自信在抗疫实践中不断地生发出更多的“含义”。    

    人民至上的理念是制度自信的力量源泉。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只有把人民放在首位,让人民安居乐业的国家才能发展地欣欣向荣,人民是时代的创造者和建设者。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场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既是保证人民群众福祉的战争,也是依靠人民群众力量才能打赢的阻击战。自农历初一以来54天内党中央召开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这些话语都是人民至上的坚定宣示。在疫情中所有患病中国公民的治疗费用由国家政府担负,并且为隔离期内患者提供生活保障,做到患者应收尽收不漏一人,不仅如此党中央还大力保障基本民生、稳住老百姓的菜篮子、推出政策稳定就业、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统筹部署春耕生产,一系列举措无不体现人民至上的制度优势。    

    人民群众全员参与联防联控是对制度自信的无比坚定。从党中央发出号召以来,960万平方公里国家领土上,城市到乡村,内地到边疆,家家闭户进行自我隔离,14亿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家坚守近50余天,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强大的支撑,构筑起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武汉近4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与网格员一起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让疫情“格格不入”是全国群防群控工作的缩影。杖朝之年的钟南山院士以无座、补票的方式逆行而上到武汉参加疫情研讨会议;古稀之年的李兰娟院士驻守在疫情第一线进行会诊;同样70余岁的孙春兰副总理作为中央指导组组长自疫情开始就进驻湖北省开展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张伯礼、王辰、陈薇、黄璐琦、乔杰、仝小林等国之砥柱的出现坚定了人民终会战胜疫情的信心。网友们说每当国家危难之时,中华民族总会被义无反顾的逆行英雄保护地好好的,我想这大概就是因为我们的英雄,坚信以人民至上的思想,对制度自信有深刻地理解与认同,才能勇于担当用生命守护人民。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制度自信的支撑保障。奇迹有颜色一定是中国红,短短60余天内我们能基本控制住疫情这是最开始张文宏等专家研判时都不敢想象的,我想在依靠人民的基础上,“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是我们的法宝之一。国家卫健委迅速调集全国各地和军区超过4.2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缓解湖北各市县抗疫压力;集中安排各级财政调拨疫情防控资金超千亿元;多省市迅速出手稳住全国人民的菜篮子;集中组织全国科技力量为疫情提供支撑保障;十余天时间在荒地上分别建成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可容纳近3000张病床的具备高科技诊疗能力,集中收治危重病人的“雷火双神山”医院;迅速建立有战疫关键转折作用的16家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2万余人,用“生命之舱”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组织八大院士团队赴临床一线,针对复杂的危重症救治进行诊疗,并协助国家卫健委发布共计七版新冠病毒肺炎治疗方案。    

   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是坚定制度自信的生力军。在抗疫过程中,1.2万90后占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三分之一,300万青年自愿报名守在社区卡口,正是这些90后乃至00后组成了战疫的城墙,曾经在非典时期被全国人守护的他们,现在或是白衣执甲为守护人民的健康贡献力量,或是担当排查防控后勤保障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撑起祖国的一片天。背靠强大祖国和伟大人民的青年相信祖国终会战胜疫情,他们乐观勇敢不断传播正能量科普防疫知识,他们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把疫情挡在自己身后。“我们是年轻人,让我们来!”“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做研究攻克病毒”“如果我不幸倒在了疫区,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撒在长江,陪伴我的祖国”“祖国有难,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压力不可怕,没有什么是一顿饭不能解决的,没有哪个春天是不会来临的。”,这是他们发出的时代最强音,是他们对祖国人民的深切告白。他们坚定制度自信,他们肩负使命担当,他们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他们是广大青年的朋辈榜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新形势下,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以疫情为教材,以英雄为榜样,以事实为根据,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例子无疑为“制度自信”提供了扎实有力、令人信服的依据,也向世界展现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经历疫情洗礼的青年一定会更深刻地理解和认同中国制度,更加紧密的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倍加珍惜我国来之不易的国家制度。让制度自信的种子在青年心中生根发芽,不断凝聚中国伟力,使青年在担当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贡献青春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的过程中绽放绚丽青春之花。  (转自高校思政网   天津师范大学 戴睿鹏)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