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相关制度 
 仪器设备 
相关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相关制度>正文
园林学院实验室废弃物处理(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节选)
2019-05-25 14:50   审核人:

6.1废气处理

①常用的吸收剂及处理方法

氢氧化钠稀溶液:处理卤素、酸气(如HCISO2H2S2HCN)、甲醇、酰氯等等。

稀酸(稀H2SO4HCI):处理氨气,胺类等。

浓硫酸:吸收有机物。

活性炭、分子筛等吸附剂:吸收气体、有机物气体。

水:吸收水溶性气体,如氯化氢、氨气等。

②水蒸气及其他废气

A.长期吸入汞蒸气会造成慢性中毒,为了减少汞液面的蒸发,可在汞液面上覆盖化学液体;甘油效果最好,5%Na2S∙9H2O溶液次之,水效果最差。

B.对于溅落的汞,应尽量拾起来,颗粒直径达的汞可以用吸气球或真空汞,紫外辐射激发产生的臭氧可是分散在物体表面和缝隙中的贡氧化为不溶性的氧化泵。

C.化验室的少量废气一般可用通风装置直接排至室外,排气管必须高于附近屋顶三米,毒性大的气体可参考工业废气处理方法用吸附、吸收、氧化、分解等方法处理后排放。

6.2废液处理

1)严禁将有毒、有害、强腐蚀性试剂及液体直接倒入水池中。

2)废弃的溶液应按有机及无机进行分类,严禁将不同类别的液体混放在同一个瓶中,以免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而造成事故。

3)有废液的容器必须具有明显的标识,标识上应注明废液的名称、组成、浓度、日期及改溶液废弃人的姓名。

4)将装有废液的容器放在指定地点,学校资源管理处将统一收集交签约的环保公司处理

5)少量废液最简单的处理方法:

①无机酸类:将废酸慢慢倒入过量的含碳酸氢钠或氢氧化钙的水溶液中或用废碱互相中和,中和后用大量水冲稀排放。

②氢氧化钠、氨水:用稀废酸中和,用大量水冲稀排放。

③含氟废液:加入石灰使生成氟化钙沉淀.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