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相关制度 
 仪器设备 
相关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相关制度>正文
园林学院安全教育须知((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节选) )
2019-05-25 14:48   审核人:

5.1实验室安全守则

1. 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并根据本实验室特点制定具体的安全管理制度。特殊设备安全操作的规程,落实防火、防爆、防盗、防事故等方面的安全措施,定期进行检查。

2.实验是要指定工作人员负责对本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进行监督和检查,凡是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学生和工作人员均要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3.实验室人员必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熟记实验室及周围环境,如水阀、电闸、安全门、灭火器及室外水源的位置,有危险性的场所、设施、设备、物品及技术操作等要有警示标识。

4.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物品,严格按学校有关规定领用、存放和保管,使用时注意安全操作。凡有危险性的实验,任课教师必须首先讲清操作规程,安全事项,其后必须两人以上进行实验,不得随意让非实验人员操作。

5.实验室产生的废弃物要按有关要求进行分类并分别按规定进行处理,严禁随意丢弃或倒入下水道。

6.实验室要保持通风,要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以及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实验楼内走廊除灭火器材外,不准放置其他物品。

7.实验室要制定紧急事故处理的应急预案,出现意外事故时保持镇定,应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及时逃生报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采取力所能及的控制措施。并及时向学校实验室安全主管、保卫处及上级主管等部门报告,事后应详细记录事故的经过并存档备查。

5.2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须知

1.树立“安全第一,防御为主”的思想,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2.熟悉实验室物资的特性和潜在危害。工作中碰到疑问及时请教老师或其他专家,不得盲目操作。

3.熟悉在紧急情况下的逃离路线及自救常识,在不危害自身和他人重大人身安全的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学校财产少受损失,措施包括自己采取行动、报警、呼叫他人及专业人员协助采取行动。在可能危及自身和他人重大人身安全的情况下,以保护自身和他人安全为首要,措施包括撤离危险现场、自救、互救、报警等。

4.实验室内不应该有裸露的电线头,电源插座及附件处不允许堆放物品,以免触电或燃烧;严格执行电器安装,维修规程严禁私拉电线。实验室内不允许生活物品带入。

5.在进行加热、加压、蒸馏等操作时,操作人员不得随意离开,若因故需暂时离开,必须委托其他技术人员照看,或关闭电源;可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实验必须在合适的通风柜内进行,密封和有压力的实验必须在特种实验室进行。

6.保持实验室门和走道畅通,最小化存放试剂数量,未经允许严禁储存剧毒用品。

7.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无堆积,每天至少清理一次实验台面。及时按规定处理废弃化学品(包括化学废弃物、过期化学药品、生物废弃物),送往指定地点。

8.做实验期间严禁脱岗。晚上、节假日做某些危险实验的室内至少应有二人以上,方可实验。

9.实验区禁止会客、吃饭、喝酒等与实验无关的事宜。未经许可,不准带非实验室人员进入实验区。

10.离开实验室时,必须认真检查水、电、门、窗、气,拉闸断电,关闭门窗气水后方可离开。

11.做验室时用到具有危险化学品时必须带上防护镜,把头发扎在后面,对宽松的衣服也不能掉以轻心。

5.3实验室防火防爆安全

5.3.1实验室防火安全须知

1.实验室必须配备足够的消费器材,消防器材必须放置在便于取用的显眼位置,全体人员要爱护消防器材,并且按要求定期检查更换。

2.实验室内存放的一起易燃、易爆物品(如氢气、氧气等)必须与火源、电源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得随意堆放使用和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实验室,严禁烟火。

3.操作、倾倒易燃液体时,应远离火源;加热易燃液体必须在水浴上或密封电热板上进行,严禁用明火直接加热。

4.易燃液体的废液体,应设置专门的容器收集,不得倒入下水道,以免引起爆炸事故。

盛装可燃性和助燃性气体的不锈钢瓶不得混合放置,各种钢瓶不得靠近水源、明火,禁止碰撞与敲击。

5.实验室未经批准、备案,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以免超出用电负荷。

6.禁止在楼内走廊上堆放物品,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5.3.2实验室防爆常识

有些化学品在外界作用下(如受热、受压、撞击等),能发生剧烈化学反应,瞬间产生大量的气体和热量,使周围压力急剧上升,发生爆炸。

主要物质

相互作用的物质

产生结果

浓硝酸、硫酸

松节油、乙醇

燃烧

过氧化氢

乙酸、甲醇、丙酮

燃烧

高氯酸钾

乙醇、有机物;硫磺、有机物

爆炸

钾、钠

爆炸

乙炔

银、铜、汞化物

爆炸

硝酸盐

脂类、乙酸类、氧化亚锡

爆炸

过氧化物

镁、锌、铝

爆炸

可燃气体、蒸汽与空气混合时的爆炸极限

物品名称

爆炸下限

爆炸上限

氢气

4.1

75

甲烷

5.0

15.0

乙炔

2.5

80.0

丙酮

2.6

12.8

乙烯

2.8

28.6

1.4

7.6

氨气

15.5

27.0

松节油

0.80

——

甲醇

6.7

69.5

高炉煤气

40—50

60—70

5.3.3灭火基础知识

1.冷却灭火:对一般可燃性火灾,将可燃物冷却到其燃点或燃点以下,燃烧反应就会中止,水的灭火机理主要是冷却作用。

2.窒息灭火:通过降低燃烧周围的氧气浓度可以起到灭火作用,通常使用石棉灭火布、二氧化碳、氦气、水蒸气等,灭火机理主要是窒息作用。

3.隔离灭火:把可燃物与引火源或氧气隔离开来,燃烧反应就会只动中止。

4.化学抑制灭火:使用灭火剂与链式反应的中间体自由基反应,从而使燃烧的链式反应中断,使燃烧不能持续进行。常用于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的主要灭火机理就是化学抑制作用。

5.几种常用的灭火器

灭火器是由筒体、器头、喷嘴等部件组成,借助驱动压力将所充装的灭火剂喷出,达到灭火目的,灭火器按所充装的灭火剂可分为泡沫、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盐酸、清水等几类。

二氧化碳灭火器:利用其内部充装的液态二氧化碳的蒸汽压将二氧化碳喷出灭火。

干粉灭火器:以液态二氧化碳或氦气作动力,将灭火器内干粉灭火剂喷出灭火。

5.4用电安全

5.4.1用电常识

1.经常检查电线、插座和插头、一旦发现损坏,要立即更换;

2.切勿带电作业,如接驳电源或电器插头;

3.实验室禁止私拉电线;

4.没有掌握电器安全操作的人员不得擅自变动电气设施或随意拆修电气设备吧;

5.启动或关闭电器设备时,必须将开关扣严或拉妥;

6.实验时,应先接好线路,在插电源,实验结束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在拆电路;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通过转接头连接过多的电器;

7.仪器设备开机前要先阅读熟悉该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

8.在用高压锅、高温灭菌锅等用电设备过程中,使用人员不得离开;

9.人员若较长时间离开房间或电源中断时,要切断电源开关;

10.保持电源和电气设备的干燥,防止线路和设备受潮漏电;

11.清洁电器用具前要先切断电源;

12.当手脚或身体沾湿或在潮湿的地上时,切勿启动电源开关或触摸电器用具;

13.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体将人与电线分离,在实施抢救;

5.4.2触电事故预防

1.绝缘:用绝缘层把带电导体隔离,使人体不能直接接触导体,以达到安全目的。

2.绝缘电阻:不低于导体电阻约1000倍。

3.屏护:应醒目牢固,以防止无意触及带电体。

4.间隔:保持一定空间距离。

5.定期检查:检查路线、电器设备接地情况,注意负荷大的电阻用粗电线。

6.安全电压:国标GB3805—83安全电压标准中规定有五个等级,即6伏,12伏,24伏,36伏,42伏。

7.安全漏电保护装置:动作电流低于30mA,动作切断电源时间短与0.1秒。

5.5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安全

1.通过培训和考核,并经管理人员允许,才能使用仪器设备做指定的实验;

2.要清楚仪器每个按钮的位置及用途,以便在紧急情况下立即停止工作;

3.遵守仪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切勿贪图省时省力二走捷径;

4.在操作某些仪器时,衣帽穿戴要符合要求,不能长项链或者穿宽松的衣服;

5.要确保有关的安全罩安装妥当方可运行,如果对仪器的某活动部分的安全性有怀疑,应立即停机检查;

6.当仪器在运转的过程中有杂音或其他的运转不正常时,应立即关机并通知仪器主管人监查;

7.在清洁、维修仪器时,应先断电并确保安全方能开启仪器;

8.由于误操作仪器而发生的事故,须及时向仪器主管人或实验室负责人报告。

5.6化学品安全

5.6.1常规药品及危险品药品管理办法

实验室药品可分为常规药品和危险药品,危险药品: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剧毒生物病源腐蚀性物质放射性物质。

1.保管药品和试剂溶液必须做好安全预防工作,如防挥发、潮解、见光受热、氧化燃烧和爆炸等。存放易爆药品的实验室严禁明火。欲水能分解或燃烧、爆炸的药品:如:钾钠三氧化磷发烟硫酸硫磺等应远离,不得存放于潮湿的地方。

2.所有化学药品的容器都要贴上清晰永久的明显标签,以表明内容及其潜在危险,试剂瓶上标签掉落或模糊时应立即补贴好标签。无标签或标签无法辨认 的都应当成危险物品重新鉴别后小心处理,不可随便乱扔,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3.使用药品及试剂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识别其有无毒性、腐蚀性等。挥发性和毒性物品需要特殊储藏,未经允许实验室不得储存剧毒药品。危险药品的操作要在指定地点进行,并提前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

4.化学药品应该储藏在合适的高度,通风厨内不得存放化学药品。装有腐蚀性液体容器的储藏位置应当尽可能低。并加垫收集盘

5.使用有毒、腐蚀性等危险药品时注意不要散落在桌面和地面。一旦散落要及时处理。含毒性、诱变性的呢光物质的废液、废渣的呢个严禁倒入下水道、要按实验室相关规定处理、严禁随意丢弃或抛洒废弃的有害化学药品和试剂、存放危险药品的空容器、实行统一销毁

完成实验后要整理好药品。做好安全监察工作。

备注危险化学品申购工作流程

申请:1.申请实验室提出申请。提供拟购化学品使用场所、操作规程、安全措施、“三废”处理、安全印记预案等文字材料;

2.拟购化学品使用负责人提交安全责任承诺书

3.申购实验室提供有资质供应厂商情况

审核:1.学院(系、所)核实。学院(系、所)主管安全负责人同意后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学校审核。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一句申购申请。实验室现在场所等内容,审核同意后,以学校名义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

审批:公安机关审批学校申请。统一后,印制“易制毒(剧毒)化学品购买备案证明”

购买:根据“易制毒(剧毒)化学品购买备案证明”,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于厂商联系供货、入库。

领用:实验室至药品仓库办理领用手续。

5.6.2化学品安全存储

5.6.2.1一般原则

1.所有化学品都有明显的标签(名称、质量规格及来货日期)。最好还有危险性质明显标志。

2.分类存放、相互作用化学品不能混放。必须隔离存放。

3.易燃物、易爆物及强氧化剂只能少量存放。

4.贮存室或药柜必须保持整齐清洁。

5.无名物、变质物要及时清理销毁。

6.危险品分类存放

1)易燃液体:远离热源火源、于避光阴凉处保存、通风良好、不能装满。最好保存在防爆冰箱内;

2)腐蚀性液体:放在药品柜下端、选用抗腐蚀材料架。发生有中毒气体或烟雾的化学品:单独存放在带通风的药品柜中

3)爆燃类固体:于易燃物、氧化剂隔离,易存宇20℃下,选用防爆材料架。

4)互相作用化学品:隔离存放。

5)低温存放的化学品:该类物质需低温存放才不变质,宜存于10℃一下。如苯乙烯、丙烯晴、乙烯基乙炔、甲基丙烯酸甲酯、氢氧化铵等

6)特别保存物品:金属钠、钾等碱金属(贮於煤油中)、黄磷(贮於水中)、此类药品,易混淆,要隔离贮存。

7)必须隔离的几类化学品*(见下表)

A. 不能混放

序号

化学品类型

化学品类型

1

氧化剂

还原剂及有机物等

2

强酸尤其是硫酸

强氧化剂的盐类(如高锰酸钾、氯化钾等)

3

遇酸产生有害气体的盐类(如氯化钾、硫酸钠、亚硝酸钠、氯化钠、亚硫酸钠等)

4

易水解的药品(如醋酸酐、乙酰氯、二氯化砜等)

水、酸及碱

5

卤素(氟氯溴碘)

氨、酸及有机物

6

卤素、汞、次氯酸、酸类及汞等

7

许多有机物

氧化剂、硫酸、硝酸、及卤素

  1. 不能共存

序号

化学品类型

化学品类型

1

硫酸氢

发烟硝酸和氧化性气体

2

乙炔和氨

3

乙炔、雷酸(HONC)和氨

4

硝酸

醋酸、铬酸、氢氰酸、苯胺、碳、硫化氢以及那些易于硝酸化的液体、气体和其他物质

5

油、脂肪、氢和易燃性液体、固体、和气体

6

乙二酸

银和汞

7

高氰酸

醋酐、铋及其合金、酒精、纸、木材和其他有机材料

8

五氧化二磷

9

高锰酸钾

甘油、乙二醇、苯甲醛和硫酸

10

乙炔、乙二酸、酒石酸和铵类化合物

11

四氯化碳、二氧化碳和水

12

叠氮化钠

铅、铜和其他金属,这种化合物通常用做防腐剂,但能够与金属形成不稳定的易爆炸性化合物。如果沉积在洗涤槽下面,那么在水管工人作业时,遇到金属圈和金属管就可能引起爆炸。

13

过氧化钠

任何可氧化物的物质,例如甲醇、冰醋酸、醋酐、苯甲醛、二硫化碳、甘油、乙醚乙酯和x-呋喃甲醛等。

14

过氧化氢

铬铜铁和其他多金属及其盐、易燃液体和其他易燃物、苯胺以及硝基甲烷

15

氟氯溴碘和过氧化钠

16

易燃液体

硝酸铵、铬酸、硝酸、过氧化氢、过氧化钠和卤素

17

氰化物

18

乙炔,叠氮化物和过氧化氢

19

铬酸

醋酸、茶、樟脑、甘油、松节油和其他易燃液体

20

二氧化氯

氨、甲烷、磷化氢和硫化氢

21

氨、乙炔、丁二烯、苯和其他石油馏分、氢、乙炔钠、松节油以及金属细粉

22

硫酸盐

铵盐、酸、金属粉末、硫以及细碎的有机物或易燃性化合物

23

活性碳

次氯酸钙和所有氧化剂

24

氨、乙炔、丁二烯、丁烷、氢、乙炔钠、松节油以及金属粉末

25

苯胺

硝酸和过氧化氢

26

无水铵

酸、金属粉末、易燃液体、氯酸盐、亚硝酸盐、硫磺以及细碎的有机物或易燃性化合物

27

碱金属

水、二氧化碳、四氯化碳和其他氯代烃

28

乙炔

铜(管)、卤素、银、汞及其化合物和其他化合物

29

丙酮

浓硫酸和浓硝酸的混合物

30

醋酸

铬酸、硝酸、强基化合物、乙二醇、高氯酸、过氧化物以及高锰酸盐

31

硫酸

氯酸盐、高氯酸盐、高锰酸盐和水

 

5.6.3气体钢瓶使用安全

正确识别不同种类的气体钢瓶,不同颜色标识。使用高压容器的安全防护,化学实验常用的高压储气瓶和一般受压的玻璃仪器,使用不当,会导致爆炸,需掌握有关常识和有关规定。气体钢瓶的识别(颜色相同的要看气体颜色)

氧气瓶——天蓝色 氢气瓶——深绿色 氮气瓶——黑色

氦气瓶——棕色 纯氩气瓶——灰色 压缩空气——黑色

氧气瓶或氦气瓶,应配备专用工具,并严禁与油类接触。操作人员不得穿戴沾各种油脂或易感应产生静电的服装、手套等操作,以免引起燃烧或爆炸,各种气瓶须定期进行技术检查。充装一般气体的气瓶需每三年检查一次,气瓶使用前应进行安全状况检查,对盛装气体进行确认,压力瓶使用完毕,及时关闭总阀门。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