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相关制度 
 仪器设备 
相关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相关制度>正文
园林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与值班值日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节选)
2019-05-25 14:45   审核人:

4.2实验室安全检查与值班值日制度

4.2.1实验室安全检查与值班值日制度

1.实验室的安全工作、环境保护工作、消防工作是关系到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学院领导要经常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管理,学院每学期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两次检查。

2.实验室负责人兼职安全员,具体负责安全管理与检查工作。对不符合规定的操作或不利于安全的因素进行监督,有权叫停终止有碍安全的实验操作以及一切发生在实验室内的危及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活动。各级领导必须支持实验室负责人工作。

3.实验室以及仪器保管室应根据各自特点,制定出具体要求和措施,并张挂在明显地方,严格贯彻执行。每逢重大节假日要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4.对易燃、易爆、易制毒等危险品,要按规定设专用库房或储物柜存放,并制定专人,双人双锁,妥善保管。同时要有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实验结束后,危险物品剩余部分必须立即清点归还,并做好详细记录。

5.电器设备和电源线路必须按规定装设,禁止超负荷用电。不准乱拉乱接电线。

6.有接地要求的仪器必须按规定接地,定期检查线路,测量接地电阻,实验室的安全用电用水工作及其闸阀启闭等由实验室负责人负责。

7.实验室内不得明火取暖,严禁抽烟。必须使用明火实验的场所,必须经保卫部门批准后,才能使用,有违反者,实验室工作人员有权制止。

8.对违反操作要求,玩忽职守,忽视安全而造成火灾、被盗、污染、中毒、人身重大损伤,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损坏等重大事故,实验室要保护好现场,立即向学校报告。学校有关部门要及时对事故作严肃处理出,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报公安机关处理。对隐瞒不报或缩小、扩大事故真相者,应予以从严处理。

9.对违反本条例或不顾国家有关规定自行其是的群体或个人,学院有关部门、实验室管理部门有权停止其实验和作业,并作出限期整顿和改造的决定。凡是被勒令整顿、改造的实验室(装备),在采取相应措施并经上级有关部门测试合格后,方可重新工作。

10.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完备安全防范措施,各种安全设施不准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借用挪用,要定期检查,若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11.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做好本室的文明建设、清洁卫生工作,每周进行一个大扫除。实验仪器设备应布局合理、摆放整齐,学院定期对实验室卫生工作进行检查,督促相关人员采取措施,保持良好的实验环境。实验室的桌面、墙面、地面、门窗和设备应无积灰、蛛网及杂物。

12.实验室每天有值班负责人,由实验室负责人/安全员轮班进行卫生、危化品管理、实验教学、用电、用水安全等方面的检查。采取随时抽查和工作时间结束后盘查两种形式结合。

4.2.2 实验室常规安全值班检查内容

检查项目

检查要求

卫生

实验室房间安全信息牌有及时更新

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

无废弃物品(如纸板箱、废电脑、破仪器、破家具等)

危化品、化学品、气瓶、废弃物管理

易燃易爆气体的场所,通风设施和监控报警装置等正常

危化品使用记录详细(双人签字)

易制爆品、易制毒品类药品有领取、使用、处置动态台帐。

化学品不存在叠放现象

无存放大桶试剂现象

无大量存放化学试剂现象(用量较大的试剂存量应控制在一周计划用量之内)

无大量存放化学废弃物的现象,定时清运化学实验废弃物

无试剂瓶、烧瓶等开口放置的现象

有气体钢瓶台帐,钢瓶颜色和字体清楚,有状态标识牌

无气体钢瓶放在走廊、大厅等公共场所的现象

无废旧气体钢瓶,无大量气体钢瓶堆放现象

实验结束后,气体钢瓶总阀已关闭

无实验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混放现象

无实验室外堆放实验废弃物现象

实验教学

实验时不能脱岗,通宵实验须2人同时在场

实验室内无穿拖鞋、短裤等现象

非实验区(如电梯、办公室、休息室、会议室、餐厅等)无穿戴实验服、实验手套等现象

有规范的实验记录

危险性实验(如高温、高压、高速运转等)时必须有2人同时在场

有仪器设备运行、维护记录

无电脑、空调、饮水机等开机过夜现象

不在冰箱周围堆放杂物,影响散热

烘箱、电阻炉等附近不存放气体钢瓶、易燃易爆化学品

烘箱、电阻炉等加热设备周围要有一定的散热空间,不存在堆放杂物,影响散热的现象

使用烘箱、电阻炉等加热设备时有人值守(或10-15分钟检查一次)

用电、用水安全

无插头插座不匹配或私自改装现象

无乱拉乱接电线现象

无电线老化、使用花线和木质配电板的现象

无多个大功率仪器使用同一个接线板的现象

无多个接线板串联及接线板直接放在地面的现象

无电源插座未固定、插座插头破损现象

无人状态下,充电器(宝)不能充电过夜

下水道畅通,不存在水龙头、水管破损现象

各类链接管无老化破损现象(特别是冷却冷凝系统的橡胶管接口处)

无自来水龙头开着而人离开的现象

消防

消防通道通畅

通道无堆放仪器、物品现象

消防器材无缺漏(烟感报警器、灭火器、消防栓、手动报警器、沙桶等)

实验大楼逃生线路指示图完整,应急指示灯正常

灭火器无过期现象,摆放位置方便及时取用

通风系统、换气扇运行正常

应急喷淋装置水管总阀处常开状,喷头下方无障碍物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