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社会服务
 职业技能鉴定 
 产学研结合 
 培训咨询 
产学研结合
您的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产学研结合>正文
园林学院服务社会、支持行业发展
2017-09-08 07:47   审核人:


1998年国家林业部和社会劳动保障部在原吉林省林业学校设立了国家林业行业特殊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职业技能鉴定站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林业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宣传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作用和意义,严格组织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在对学院学生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同时,积极服务于社会,支持园林行业发展。近五年为吉林省、黑龙江省、辽宁省、内蒙古近300多家园林企业、苗木公司、园林苗圃开展园林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活动,鉴定人数达1500余人。2010年前,吉林省仅有1家一级资质园林企业,20余家二级资质园林企业,到2016年8月,我省有11家一级资质园林企业,180家二级资质园林企业,500余家三级资质园林企业。95%的园林企业都在我院进行过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活动,这些企业在资质评定和升级过程中都使用了经过我院培训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为吉林省园林行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受到吉林省风景园林协会和吉林省林业产业协会的多次好评。我院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不但规模不断扩大,培训的工种和培训层次也在不断提高,培训的工种增加到10余个;培训层次由三年前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现在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二级工人技师。

学院也积极利用人才资源和良好的实验条件为园林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近五年,与吉林省林业产业协会苗木花卉专业委员会合作,开展对东北三省、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苗木生产从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培训讲座内容有行业发展动态、吉林省常见苗木育苗技术、树木种植技术、大树移植与养护技术、园林苗木常见病虫害防治、土壤肥料知识等,这些讲座理论联系实践得到了同行们的广泛赞同,对行业发展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每次培训都在1000人以上,其中许多人已成为苗木生产和园林绿化的骨干。

长春大学园林学院又是吉林省风景园林协会理事单位,多年来我们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支持协会工作,努力为地方园林建设服务。五年来先后参加和完成了长东北城市生态湿地公园树木死亡原因分析、公主岭市响铃公园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论证、辽源市政府广场和街路树木调整和养护论证、人民大街油松生长不良原因分析、柳河县山地苗圃苗木生长不良原因分析、长春高新北区绿化指导报告、长春兴隆保税区主要街路景观方案论证、长春经济开发区园林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培训等、伊通河生态改造工程方案论证、辉南县北山公园设计方案论证。主持了长春市日本松干蚧专项调查、长春高新区园林树木病虫害调查、长春高新北区树木生长综合评价、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树木智能识别系统建设、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民族风情园设计、伊通县主要中学校园绿化规划等多个项目。

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学院获得了行业支持,学院的社会地位也在不断提升。首先,通过广泛与园林企事业单位的接触,我们充分了解了行业需要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根据园林企事业单位对毕业生能力要求,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根据这些标准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使我们的毕业生能更好满足社会需求。其次,学院老师通过与企业的密切接触,了解了园林行业发展现状,熟悉了园林行业的生产过程和生产技术,了解园林生产中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不但激发了老师到企业实践锻炼的积极性,也使一些老师明确了科研方向,增添了科研动力。还有,通过培训活动和技术服务活动,学院与很多企业都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教师企业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就业建立了良好的基地,实现了校企互惠互利,双方共赢,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