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组织动态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园地>正文
共产党人要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2019-09-11 16:32   审核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解读(13)

共产党人要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谢忠平
2019年09月10日09:14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一重要论述为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牢记使命展现新作为提出了明确要求和行动指南,为党员干部更好地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初心使命提供基本遵循。

担当作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承担着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使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地担负起救亡图存的重任,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为历史使命,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夙愿;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则肩负起了推动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责任,领导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己任,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实现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愿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秘诀,也是我们党始终能够赢得时代、赢得人心的宝贵经验,更是我们党区别其他政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具备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政治品质,否则就无法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都要求全党同志务必发扬埋头实干的作风,从毛泽东同志号召“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到邓小平同志强调“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无不体现了对“实干”的重视。任何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出多大事业,有多大作为才会取得多大成就。可谓“唯有敢担当善作为,方能坚守初心使命”。

担当作为: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标准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什么是好干部、干部如何成长以及选拔什么样的干部”这一党的干部工作的关键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好干部标准方面,他就提出党员干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勤政务实、敢于担当”,要“心中有责”等等;在干部成长方面,他提出干部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等等;在选用干部方面,他提出要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等等。可见,担当作为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备的从政要求和政治品格,也是干部成长之路、成才之道与成事之基,更是新时代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

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履职尽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积极作为,是检验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那些碰到责任“耍滑头”、遇到困难“软骨头”、见到好处“忙伸头”的干部,就算满腹马列、满身党徽,本质上可说是既无一丝“守初心担使命”可言,更无半点忠诚可谈。所有难题只能在担当实干中破解,一切机遇只能在担当实干中把握,伟大梦想也只能通过担当实干才能实现。党员干部只有锤炼担当作为的过硬作风,发扬奋斗精神,干字当头、奋勇争先、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冲天干劲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才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才能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担当作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然选择

我们党依靠担当作为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担当作为走向未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唯有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永远奋斗,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我们共产党人不仅需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更需要时刻保持行动上的自觉与迅速。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指出:“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格,品质决定命运”。担当作为必须摒弃一切“坐等靠要”“慵懒浮散”“低慢拖拉”等依赖心理与作风顽疾,干事创业要力抓“早”、体现“快”、做到“好”三者相结合。处在伟大变革、实干奋进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立说立行”“事不过夜”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状态冲在前干在前,做到不懈怠、不犹豫、不低头、不观望、不拖拉,争当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实干家,保持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步接着一步走、一年接着一年干,坚定不移推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用担当作为托起中国梦。

要有攻坚克难、敢于斗争的决心。担当作为与责任、奉献、牺牲、勇气、才干紧密相连,它既意味着“在其位、谋其政”的履职尽责,也体现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勇气。在困难、危机和矛盾面前,如果我们畏首畏尾、退避三舍、裹足不前,就会陷入困境、一事无成甚至于一败涂地,如果选择知难不避、知难而进,难就不难,就能够危中寻机、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中国共产党人在前进的道路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雨水架桥的闯劲,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和老牛爬坡的拼劲,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纠纷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急难险重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失误错误前面敢于担责,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做到不出结果不收兵、不达目的不罢休,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去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要有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本领。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人都应该是新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永远奋斗更是共产党人迈进新时代的通行证。担当作为除了要求干部要有坚定的自觉以及对待工作的积极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之外,还要求干部要有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的能力和本领。能力本事是干事创业的素质体现和本领要求,担当作为不能光凭一腔热情,有了“金刚钻”才揽得了“瓷器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能力素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既要善学善思又要善作善成,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个方面的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埋头苦干,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把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要有不兴伪事、求真务实的作风。工作作风关乎干部的执行力、关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乎中国特色主义事业的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要“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共产党人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责任,既要坚持“马上就办”的做事态度,讲求做事的速度和效率,又要坚持“办就办好”的做事目标,追求做事的质量和成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力戒一切形式主义,坚持“实打实”,反对“客里空”,坚持问题导向,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干起,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大力倡导党员干部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在基层、实践和干部中让实干最光荣、最可贵、最可敬蔚然成风,切实做到以担当彰显初心、以作为践行使命。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部研究员)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