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组织动态 
 学习园地 
组织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组织动态>正文
园林学院党总支中心理论组十九大学习心得体会
2017-12-18 13:21   审核人: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园林学院党总支中心理论组的统一组织下,通过四次深入的理论学习,全体党总支中心理论组党员同志已经将十九大报告全面系统、完整的学习了一遍,通过学习,使全体党总支中心理论组党员振奋精神,纷纷表示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做好学院党务工作

          —— 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

园林学院党总支书记 孟祥志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18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利用一切时间抓紧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1030日下午认真听取、学习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阎越教授作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1123日听取东北师范大学程舒伟教授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园林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又通过4次通篇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通过自学,使我增加了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进一步领会。

十九大报告全文3万多字,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用3个半小时,十九大报告包含十三大部分,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成就,指明了迈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确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制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圆梦方略。

十八大以来5年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为历史性变革提供坚强保障。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使我更加坚定党领导的重要性。

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作为高校教师我要牢记报告精神,明确责任和担当。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 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是今后全党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首先自己要全身心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主要政治任务,按照习总书记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

加强学院班子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学校党委的方针政策,抓好学院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提高班子整体政治素质。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积极开展工作。

加强学院党建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方针政策,做好学院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建设工作,引领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在学院大政方针、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发展工作,调动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在教书育人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带头作用。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认真开展学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有计划组织开展全院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引领学院党总支带领全院师生投入到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行动中,加强全体教师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教育,加强学风建设。真正把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中,为学院快速发展努力工作。

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园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杨雪冬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大会。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结合报告思想,我认为党员干部作为时代先锋,要深悟忠诚心、责任心、廉洁心,党员干部才能更“走心”,持之以恒、始终不渝做到在服务于民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披肝沥胆,深悟“忠诚心”。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忠诚是一种信念、一种品质、一种追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黄大年、廖俊波等先进事迹,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要有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分清主流和逆流、真理和谬误。要始终坚定信仰、思想纯洁,忠实践行党的宗旨,把牢记宗旨、一心为民作为天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恪尽职守,深悟“责任心”。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6次座谈会,直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无不在以身作则的在“责任”二字给我们全国人民上了一堂课。“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党员干部要牢记“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要按照“两学一做”的具体要求,结合本职工作和岗位职责,抓实抓好学、做、行,做到学用结合、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不断锤炼作风修养。对人民群众怀着一腔火热之情,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一辈子都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

临财不苟,深悟“廉洁心”。习近平同志1019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不能见好就收,必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为此,我们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批评制止,面对腐败行为敢于查处惩戒,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古语讲,“正气刚强亮千秋,心底无私上层楼。”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要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廉洁自律。要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清正廉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才能经得起声色犬马的诱惑,自觉抵制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现象。要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自觉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我们勇立潮头,我们矢志不渝,我们豪情满怀,我们迎难而上,我们凝心聚力!


为祖国新时代培养人才

园林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 杨义波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承前启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给整个中华民族以信心、以力量、以希望和美好前途,令人无比振奋、无比自豪。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始终不忘初心和历史使命。在波澜壮阔的九十六年中,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个铭记史册的光辉业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披荆斩棘,迎着曙光不断前进,走向新的胜利。十九大向世界展示我党取得的光辉业绩,展现蓬勃发展的生命力,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经济上,我国保持经济水平中高速增长,就业持续扩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政治外交上,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建设促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共赢,极大提升我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科技军事上,跻身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强国之列。这一系列的成就都彰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攀升,世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未来的发展是建立在这一雄厚的发展基础之上的,要从胜利走向胜利。

习总书记会上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地位。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旧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仍需进一步加强,改革开放的成果需进一步普惠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民发展社会进步的大局。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之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的十五年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之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正领导着中华民族走在一条光辉灿烂的伟大复兴之路上,每一步都坚实有力,每一个成就都凝聚着全党全民族的智慧。中国正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发出更具力量的中国声音,提供更加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后,我既感到振奋,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一定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对习总书记的报告进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管理能力。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工作中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为祖国园林建设和生态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不忘初心 教书育人

园林学院教工支部书记 尹立辉


通过这段时间园林学院理论中心组的学习,通过对十九大报告、十九大精神解读、党章党规等的学习,感触良多,受益颇深。

党的十九大举世瞩目,盛况空前,影响深远。报告分三板块,十三个部分。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报告的第八部分内容里提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就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我自学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陈宝生部长的讲话《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提出了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点要求:要学起来、要教起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我还自学了全国政协委员周文彰做的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还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特”在起点、“特”在制度设计、“特”在理论认识、“特”在奉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关系新理念,构建国际交往新格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思考、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勤政廉洁、本领高强的好干部。

在集中学习之余,我观看了名为《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接党的十九大 教育看变化》的专题片,片中两个人物给我的感触很深。一位是致力于在国际上传播中国声音的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他在网上出名源于2014年的一段视频,为了传播中国思想,特别是原创性思想,2015年在复旦大学成了中国研究院,专门针对政治学、经济学、新媒体这3个被西方媒体渗透比较深的领域进行研究。提高中国思想的理论传播率,并推出很多中国原创视频,传播中国思想,这些短视频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让世界都重视中国声音。在美国大选期间,推出关于一群中国共产党党员眼中的中国共产党的微视频,得到国务院新闻办等的高度评价,作为一个中国人要自信。另一位是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玉花教授,她为国家制造出来5吨的大型生物反应器,实现了人参等珍贵药材的快速生长,而且对待科研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这两位教授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方面,恰恰是我力所能及的方面,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我要从工作的细节开始,教书育人、淡泊名利,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扎实工作继续前行

----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园林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丁舒


通过近一段时间对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参加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教授作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闫越教授在专题报告中,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和系统阐述。报告论述深刻、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案例生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策性和现实针对性,对于学校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结合实际、扎实工作,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来讲,当前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维护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驾驭全局、敢于担当的雄才伟略。我们党经过这么多年的艰苦奋斗,从成立到现在,也是历经风浪。而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十八大取得的成就,总书记也把它总结了。在各个方面,无论是在政治 、经济 、科技、 文化、 外交、 军事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最近从电视报纸里面都看到了,我们这些成就不单单是鼓舞了全国的人民,而且世界上都表示了赞扬。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实至名归、水到渠成的,更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必须坚定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听党的话、跟党走。一是要努力学习,扎实工作。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把为教师、学生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始终。二是要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磨炼自己,全面践行长大优良传统;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积极向身边每一位同事、党员学习,脚踏实地工作在今后的日常教学管理中,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三是要培养团队意识。积极互相帮助,敢担当,能吃苦,最大发挥集体的力量,尽职尽责,互助友爱。

二是带头搞好学习。十九大报告已经绘就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发展的宏伟蓝图,明晰了各行各业、各领域、各条战线的未来任务和发展目标。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当务之急就是要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的学习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十九大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看齐,自觉用十九大报告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积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军队的强大,要实现强国梦、中国梦,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要立足工作岗位,认真钻研业务,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将十九大精神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学习结合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长春大学新一轮事业中去。牢记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所说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九大报告已响彻神州大地,报告中把优先发展教育摆在首位,凸显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视。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就必须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行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工作本领,积极立足于学校和岗位实际,做好表率、当好头羊,努力为国家和党的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园林学院党总支青年委员褚国兴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北京时间上午9:00,长春大学全体党员在报告厅,同步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的报告。

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再次强调了青年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富裕安康,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把握祖国蓬勃发展的强劲脉搏,作为当代青年,责无旁贷:作为大学生辅导员老师更有责任与义务引导当代青年。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热点,也是难点工作,而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作为辅导员必须有效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这也是辅导员工作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保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认为辅导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大学辅导员应端正自己的态度,把从管理者的身份转变到服务者角色上来,只有这样,才能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才能深入到学生中间,和学生打成一片;才能为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实际问题,为学生更好的学习提供优质的服务。

  其次,要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我认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必须放在首要位置来抓。要经常召开思想道德建设会议,要在思想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对他们进行教育,使学生时时刻刻处在思想道德建设的热浪中,使思想道德伴随大学生每一天的成长。根据团委的要求和《团章》的相关规定,要加强团支部文化建设。每个支部的文化不必相同,然后以这种特有的文化为依托,经常性的进行文化交流,以文化团结同学、以文化熏陶同学、以文化教育同学,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对团的意识,增强团的凝聚力,从而达到提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再次,要对学生的责任心进行培养。要磨炼他们的意志、滴沥他们的品格,以一种非常严格的作风进行平时的日常管理,要在时间上、行动上、作风上从严要求,要建立一整套相关的制度和措施来要求学生。对优秀同学要经常进行表扬,提高学生争优创先的积极性;对没有组织、纪律观念的同学要在批评处罚的基础上,实行一票否决制和连带责任制度,如果一个人有问题,那么其所在的班在评优等方面都要受到影响,其所在的班级干部要追究责任。要组织学生干部或其他优秀人员对其进行经常性的教育,时时刻刻让其感受到不提高自我,是不行的,不提高自我就会被淘汰,就会影响他人、整个班集体,从而迫使其不得不提高,不得不进步。

艰苦能磨炼人,创业能造就人。青年一代的大学生,只有做到艰苦奋斗,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才能真正地做到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为祖国奉献青春,这是当代青年最嘹亮的口号,作为辅导员的我真心地希望,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青年一代的奋斗目标!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