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实验中心  社会服务  实践创新  相关下载  领导信箱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组织动态 
 学习园地 
组织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组织动态>正文
长春大学2016年组织工作要点
2016-04-19 09:50   审核人:

   2016年学校组织工作总体要求是: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第十八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理念,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统筹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工作的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和两级党校等学习阵地的作用,研究制定学习方案,组织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内容,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实。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针对查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制定有效措施,扎实整改落实,以抓作风、改作风的扎实成效,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和检查,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办《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抓出实效。

  二、着力抓好基层组织换届和开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 

    4.做好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工作。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准则,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目标,强化党委领导,制定《长春大学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细则》,举办换届工作业务培训班,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4月底前完成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5.组织召开中国共产党长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按照省高校工委的要求,今年六月份,学校将召开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中国共产党长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方案》,认真做好“两委”报告起草、代表选举工作等重要环节的工作,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昂扬奋进、团结向上的氛围,确保我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三、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6.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推动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制定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标准,出台标准化目录,规范工作流程,细化量化工作内容。采取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将党建工作责任制潜移默化地运用到目标的制定和落实过程中。坚持标准,加大投入,进一步建设好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

    7.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制度。认真开展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情况考核和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考核。着力建设一支领导班子好、战斗能力强,党员队伍好、学习创新强,工作机制好、管理服务强,工作业绩好、作风转变强,师生反映好、联系师生强的“五好五强”的基层党组织队伍,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8.实行党建工作定期报告和调度推动工作制度。完善“书记抓、抓书记”工作链条,全面推行定期议党、专题议党制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群职能部门每学期要以书面形式向学校党委报告本单位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学校党委不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群部门抓党建工作汇报,推进和调度全校党建整体工作。

    9.做好党建活动立项工作。制定并实施《长春大学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工作安排意见》,以立项形式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组织教工党支部紧密结合学校和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等工作实际设计好活动载体,组织学生党支部围绕能力素质和学风建设等主题设计活动载体,打造具有本单位特色的精品项目,创建一批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党建活动载体,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制定《长春大学党建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指导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使用好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10.做好党建课题研究工作。制订《长春大学“十三五”党建课题研究项目指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高教强省战略的任务目标,紧密结合新时期高校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开展党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四、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1.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抓好换届后干部任职培训,加强干部的学习教育。做好处级以上干部到省委党校的培训学习等协调工作;安排好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干部参加省委党校的学习和培训工作。

   12.健全干部管理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抓手,将干部档案审核、个人事项报告、干部在企业兼职、经济责任审计等列入干部日常管理内容,加强干部法规学习,严明干部管理的纪律,确保中央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得到贯彻落实。

   13.完善干部考评体系。完善对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考核评价,探索建立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任期考核、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相结合的考核体系,促进考核工作与对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相结合,不断提高处级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4.构建干部监督机制。突出对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落实学校重点工作等方面的监督,不断拓宽监督渠道。通过谈心谈话加强日常监督,运用年度考核结果加强日常监督,结合专题教育加强日常监督。完善函询、问询、提醒、诫勉等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探索建立上级监督、班子内部监督、师生监督、网络舆论监督的体系。

   15.做好扶贫助困和优秀大学生选调工作。按照省委“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等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扶贫任务,确保人员、物资“两到位”。认真做好优秀大学毕业生选调工作和大学生村官选派工作。

五、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6.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改进党员队伍建设所作出的一系列论述为重要遵循,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切实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在发展标准上坚持“三审三看”,做到发展党员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把关。

   17.明确激励机制。大力宣传我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树立学习榜样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核,适时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工作。

    18.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党内年度报表统计与报送工作,并对统计信息进行分析和使用。及时、有序地做好毕业生党员和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及档案审查工作。做好流动党员管理与服务工作。做好党费收缴与使用工作。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园林学院  联系电话:0431-85115711